……

一念心魔 一纸蹉跎

       其实今天之前, 我内心的天平一直都是偏向屠苏的。我也喜欢小寂,可是我疼爱屠苏,是的,疼爱。就像师兄说的,“世人待你,确实不公。” 

       可是这样的屠苏,他报以世人的是善良,也或许是陵越教给他的从来都是宽容,陵越更身体力行的告诉他什么是大义。屠苏也是幸运的,被师尊带回天墉,由陵越亲自教导成长。所以陵越对他来说亦父亦兄,更是一生的信仰,他宁可自己粉身碎骨也舍不得师兄有一点点难过。而陵越从来到昆仑之日起,一生便已注定将奉献于这方天地,直到师尊带回那个小小的孩子,他好像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意义。

        本来他们的一生或许就这样过去,直到那个一袭红衣的男子出现,一切开始不可控制。而我们也开始想这三个人的电影,谁惹哭了结局……

       我一直纠结,到底陵越更爱的是屠苏还是小寂,甚至只要想到万一陵越对小寂的爱胜过屠苏都会让我很难过。直到刚刚重温剧集过后,我突然想明白了一件事,其实小寂不也是屠苏么。面对世人的冷眼和恶语,屠苏是善良,小寂是恶魔,本就共存一体,他们刚好独立存在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何必纠结对错,屠苏苦了自己,守住心中大义。而小寂 ‘天下人不原谅我,我也不曾原谅天下人。天下人背弃我,我也背弃天下人。两不相欠。’ 不也正是我们希望屠苏所为吗?只是刚好交给小寂来为之。

       陵越第一眼看到小寂便注定不可能对小寂下杀手,他有和屠苏一模一样的容貌、嗓音,并由为屠苏续命、同呼吸共命运了十多年的焚寂煞气幻化而成。小寂和陵越想守护一生的屠苏拥有那么千丝万缕的联系,他怎舍得下手。

       而后来的种种境遇,或许陵越在小寂身上看到了屠苏的影子,看到不再独藏心事的 ‘屠苏’ 真正的样子。小寂,也终因陵越感受到人情冷暖,慢慢开始学着活成桃小花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可世间本就没有那么仁慈,它不会给予所有努力以希望。

      陵越、屠苏、小寂,为了彼此牺牲自己所有,可是陈年旧伤,越拼命挽救,越撕裂不可回往。最后的他们,是快乐的,是不快活的。

       陵越将一生给了屠苏,而留给小寂一崖一树一桃花,不败不开……







时隔这么久    还是想把自己想到的写出来



 @rou 



rou:

《昆仑劫》全文:链接

评论(2)

热度(21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